愿此处微风依旧

愿此处微风依旧

文/筱风

每年到了这个时候,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要动笔写下一点什么。每年生日,身边的人都换了一批,似乎总是这样,一点点地长大,身边可以真正交心的朋友越来越少。每个人都开始变得忙碌,曾经的朋友们都渐渐有了自己的生活,自己的家庭,无论过得好与不好,都开始在这个社会里艰难地摸爬滚打,闲暇时间开始被堆积如山的工作占据。

是啊,现在的我们已经几乎不再谈及梦想了。曾经的孩子,到了现在这个时候,也开始向现实屈服和妥协,开始走入平庸。

这大概是大多数普通人都会有的人生轨迹,勤勤恳恳地工作,然后老去,退休,牵着伴侣的手在夕阳西下的公园里散步。梦想变成回忆,变成寄托在下一辈身上的赌注。已经是第九年了,明年是我和写作在一起的十周年纪念,人生能有几个十年,又有几个可以坚持这么久的爱好呢?

以前一起写作的朋友,在前几年的生日时曾经送给我手抄的工工整整的作品,心意十足。我一直保留着,对于里面的内容也早已烂熟于心。有一句话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——过着别人的生活,体会着别人相同的人生,千篇一律,循规蹈矩,那么请问,你是复读机吗?

其实直到现在,我也依然不明白重复别人所期望的生活,意义和价值何在。我为了过上大多数人眼中正常的生活,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,千疮百孔。内心的伤口直到现在还在连累我的生活,却并不觉得"睡在羽绒被上的人,比睡在水泥地上的人舒服。"

去年这个时候,我在美心买了芒果流心蛋糕,与一起学日语的老师和同学分享,大家都很开心,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,直到现在依然摆在我书桌一角的相框里。

一直到现在依然不敢期许身边的人能明白我。就像我刚刚开始写作时,与家人也常常吵得不可开交。以至于如今,连解释的力气都不想白费了。要让普通人明白彼得潘的忘忧岛是怎样的一个理想国,大概真的是非常困难的吧。

过了这个日子,迈入写作的第十年,我不再害怕孤独,只求默默地,把自己所珍爱的东西,坚持到人生的下一个十年。有家人朋友的支持当然是好的,但也不必强求。过去的一年,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的个中滋味,是多么的煎熬。好在我乐意做豆子,煮烂之后,将自己摔碎倒空,再重新出发。

写作的第十年,虽然很遗憾未能磨出一把剑,只愿此处微风依旧,我笔下的这些文字,要是依旧能片刻温暖你的心,就是我心底最大的慰藉。

评论
热度(1)
© 筱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