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所钟爱的生活

我所钟爱的生活

文/筱风

从前一天晚上开始,窗外的雨一直下着,屋子里溢满了雨后独有的,青草和泥土的香味。我坐在屋子里,看着天气预报中的暴雨预警信号升级又降级。感觉整个世界仿佛都被洗刷过,很清凉。这个夏天,陪伴着我的,不仅有这些突如其来的雨水,也有温和的风,它们从不轻佻,不去亵渎自然界中的花草,和生活在其中的人。

在很多的时候,我都情愿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子里,独自看书或是写作,直到暮色悄悄然降临,我还在写,夜晚的空间是宁静而安逸的,在看不见星星也并不诗意的夜空下,我仍可以坐在这里兴奋地敲着键盘,写下这些文字。虽然我不知道,有什么人会读到它们,它们又将有什么样的际遇。未来的一切总是这样,隐隐约约,不甚明朗。

但让我一直书写着的,是一盏灯光的陪伴和这些文字。

我知道,有很多著名的作家都是习惯于深夜写作的,我这样说,并非说自己可以与他们齐名,而是我觉得,所有的写作者都是一样的,在内心深处都有那么一点小小的孤独,文字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已经变成了生活中的常态,早起时望望镜子里自己那副严重睡眠不足的模样,有时会有点心疼自己。但每天夜里,人又会变得兴奋起来,因为即将来临的这一个夜晚,我已经预备好了去讲述一个新的故事。

碰巧,这个故事的主题,也与陪伴有关。

有一个圆,每天都在斜坡上快乐地滚动着,展现自己高超的灵活性和优美的曲线,但有一天,他发现,自己与一个三角形恋爱了,当优雅的圆先生准备和高贵的三角形小姐来一个热情的拥抱时,三角形小姐的角将它割伤了。从此,圆再也不能顺畅地滑动,三角形也为了彼此的拥抱磨平了自己的角。当圆前行的速度慢下来,当三角形的角不再尖锐,两个图形站在一起,慢慢地向前走,虽然不快,但却看到了前所未有的美景。

这个故事,大概说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,在陪伴的过程中,总会有割舍,以及牺牲。两个人过到一起,需要彼此之间地相互宽容,加上日积月累的了解。才能发展成一种稳定的关系。这定律不仅适用于人与人之间,我总在心底里觉得,似乎自己与文字之间,也是这么样的一种关系:表面上,好像是我依赖文字更多一点,我常对身边的人说“我将来的生活怕是离不开这位‘文字先生’了。”有些时候,也会将自己的情绪说给文字先生听,然后变得开心起来,幸福地爬上床睡觉。这样简单而有趣的生活里,我与文字建立起了相依为命的关系。被我写出来的那些文字,虽然都无法开口言语,但心底里大都是知道的,明白的。生活之于我,在毫无文字产出的时间里,往往是顺遂而快乐的,反之,一定是有什么地方出问题了。

我似乎从来没为陪伴着我的文字割舍和牺牲过什么,除了很多个夜晚的宝贵的睡眠时间,以及被医生和老师长期唠叨的“熊猫眼”之外,生活就是这般地平淡如水。而我为了能写出更多更好看的文字,每天都企图走到不同的地方去,看到不一样的风景,遇见不同国家的人。看他们或哭或笑,或开心或悲伤。我站在树荫下的公交站牌旁边发呆,因为我看见阳光碎了一地的样子,真的很美,美得可以让我立即写出一行优美的诗来。

“被树叶们,分离开的阳光们呵/一点点地,落在地上/转着圈儿/跳起舞来。”

你看,文字让我的生活都充满诗意了。

我因此时时觉得自己与自然是一体的,像是吹进秋天的风一样,一阵一阵,我数着数着便能进入梦乡。在梦里那些风可以载着我飞翔,而我可以伏案疾书,在我亲爱的文字先生将要与灵感的火花私奔之前。

还可以写一写这种我所钟爱的生活。

评论
热度(1)
© 筱风 | Powered by LOFTER